close

清酒的釀造原料是米來著,釀酒用的米叫做『酒米』,酒米當中包含適合釀製清酒的『酒造好適米』,現在較為出名的清酒用的米幾乎是以專門栽種的『酒造好適米』為原料,當然也有許多日本清酒不是使用專門的『酒造好適米』,而是一般的酒米來釀造。『酒造好適米』比食用米還來得大顆,大概一顆有一般吃飯的米的1.5倍大吧。『酒造好適米』的澱粉含量也比較高,有明顯的『心白』,脂質和蛋白質含量較低(相較來說脂質和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用米也因為這樣比較好吃),吸水性好、蒸煮之後外硬內軟。『酒造好適米』外層包著蛋白質、脂質、維生素。釀造之前,會將酒米放入精米機,磨掉外層的物質,因為蛋白質和脂質容易引啟發酵失敗,也會造成釀造後的酒有怪味。至於是什麼怪味,大概就像是臭雞蛋吧。

P.S.日本的稻米種類中,約有4%種類為酒米,而酒造好適米只佔約1%,比例非常的少。

S__16752684.jpg

這種取其心而棄之表的做法,稱之為『精米步合』。常常可以看到清酒瓶上面會強調,50%、39%、23%或是『二割三』、『三割九』、『一割八』就是指精米步合的程度。精米步合39%代表磨去了61%的外層,只用酒米中間的『心白』來進行釀造。39%就是『三割九』,18%就是『一割八』,簡略知道即可,就是日本文字的表示方法。

 

酒米經過精米步合的過程,除了降低會影響發酵的蛋白質與雜質之外,也能夠帶出酒米本身的特殊風味。每種酒米的味道都有些許的不同,加上使用的酵母種類、釀造用水、酒廠所在位置的溫度氣候也因各酒廠而異,因此味道變得千變萬化,這也是日本清酒的種類多到喝不完的原因之一。

 

 

#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

#提倡理性飲酒

#未滿18歲請勿飲酒

arrow
arrow

    酒骨魔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